副主编:赵铱民
  • 赵铱民教授,口腔修复学专家。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91年获博士学位。现任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军事齿科学会荣誉主席、国际颌面修复学会荣誉主席、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口腔医学杂志总编、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长期从事口腔医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口腔修复学和颌面赝复学。创建了我国的颌面赝复学科,提出“数字赝复、功能赝复”新理念,首创了颜面缺损智能化仿真设计和快速制做技术体系,研制出了新型仿真赝复材料,实现了颜面缺损的仿真修复、智能修复、快速修复和远程修复,是对传统赝复技术的革命。建立了口腔修复磁附着固位技术。首创了极板式闭合磁路附着体,解决了强磁体人体应用中生物磁场安全性等重要科学问题,还创造了种植磁附着技术,解决了口腔颌面赝复体的固位问题。建立了颌骨缺损咀嚼功能重建的技术体系,解决了颌骨修复中支持组织与载荷力间的生物力学匹配的科学问题,实现了颌骨缺损的咀嚼功能重建。研究成果对提升国际颌面赝复整体水平和患者生存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显著提高了我国颌面赝复的国际影响力。先后承担国科金重点、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军队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项目等课题22项,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SCI论文59篇,著有专著3部,担任全国规划教材《口腔修复学》主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国家软件注册权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先后获何梁何利科学及技术进步奖、中国人民解放军育才奖金奖、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中国医师奖;2011年荣立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