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投稿指南
  • 一、宗旨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创刊于197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的国家级期刊。本刊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口腔医学专业学术性刊物,刊期为双月刊。主要报道国内外口腔医学及相关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经验,为促进口腔医学学术交流和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服务。供从事口腔医学和相关学科的医疗、科研工作者以及临床医生和在校学生阅读。

    二、发表范围
        本刊发表口腔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三、文章类型和栏目
        接受文章的类型:论著、综述、病例报告等。具体要求详见“下载中心—论文格式”。栏目设置:专家笔谈、专家共识、专家病例展示、中青年专家论坛、争鸣、流行病学调查、循证医学、Meta分析、方法介绍、学科专栏等。

    四、同行评议
        本刊使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所有投稿稿件进行检测。若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将联系作者,在某些情况下,还会联系作者所在的机构和资助机构。审稿实行双盲同行专家评议三审制度(编辑初审、专家外审、编委会及主编终审)。

    五、投稿步骤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采用在线投稿方式,本刊只接受通过在线审投稿系统提交的稿件。投稿时请注意:
    1)来稿最好使用Word版本或者Word和PDF版本。
    2)在投稿时输入所有作者的信息。
    3)在投稿时上传已签名的版权协议和作者单位出具的论文投稿介绍信。
    4)投稿时如果有推荐或需回避的审稿人,请在“给编辑部留言”中说明,同时请提供审稿人的基本信息(姓名、单位、地址、Email等)以便于编辑部核实。本刊欢迎作者推荐审稿人,但审稿人的最终选择由编辑部决定。
    5)本刊不收取审稿费。
    6)作者收到稿件刊用通知后,务必在所通知时间内表明是否同意支付发表费,否则作不同意刊用处理。
    7)版权归属。请勿一稿多投,若改投他刊请事先与本刊联系。本刊录用的所有稿件,均以纸载体和光盘版、电子期刊等形式同时出版,故来稿一经接受刊登,需由作者亲笔签署论文专有使用权授权书,专有使用权即归本刊编辑部所有。编辑部有权以电子期刊、光盘版等其他方式出版接受刊登的文稿,未经编辑部同意,该文稿的任何部分不得转载他处。稿件一经刊用,酌致稿酬(含入编数据库、网络版和光盘版的报酬),每半年计付1次,并赠送本期期刊2册,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收。

    六、编辑部处理流程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基本处理流程如下。
    1  编辑初
        编辑部收到来稿后,先由编辑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稿件需要满足:1)稿件的基本内容和写作格式符合期刊的要求;2)稿件经学术不端系统检测的结果符合期刊的要求。
    2  专家外审
        编辑根据稿件内容选择至少1位(通常为2位)相关学科的同行专家进行评议。如果2位专家的意见差异较大,可以酌情再邀请1~2位专家继续进行评议。外审结束后,编辑部根据专家的评议意见,进行相应处理。主要的处理结果有以下4种:
    1)通过外审,直接提交编委进行审核。
    2)退修,请作者根据审稿意见进行相应的修改,修改后进入下一阶段。
    3)退稿,向作者提出进一步完善试验或研究的建议。
    4)退稿,基于科学性、创新性不足,或存在主要的设计、技术问题等原因而退稿。
    3  作者退修
        通过外审但需进行修改的稿件进入“作者退修”阶段,作者需根据审稿专家提出的意见对稿件进行修改,提交修改稿时要求包括以下内容:
    1)修改说明。根据审稿意见逐点说明如何完成修改,并陈述修改内容。如果作者不认同审稿人提出的观点,需陈述充分的理由。
    2)修改稿。一份加注版本的修改稿,标注出根据审稿意见所做的修改。
    3)注意:为了便于复审专家明确修改内容,请将修改说明置于修改稿首页,作为一个文件上传。
    4  专家复审
        作者提交修改稿后,由编辑根据稿件内容和外审意见决定是否再次提交专家复审。通过专家复审的稿件进入编委复审,未通过的稿件予以退稿处理。对修改幅度不大的稿件,可以略去此步骤,直接提交编委复审。
    5  编委复审
        通过专家复审的稿件由编委专家进一步审核,通过审核的稿件进入主编终审程序,未通过的稿件予以退稿。
    6  主编终审
        本刊主编或编委会对稿件进行最终审核,决定是否录用。对一篇稿件而言,审稿过程的每一步都存在通过或被拒稿的可能性,编辑部会根据审稿专家、编委、主编的意见尽可能对稿件的内容和研究提出改正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7  出版前准备
        通过主编终审的稿件,在审投稿系统中会进入“录用待刊”。由作者申请该文章的OSID码,并提供给编辑部。发表前分栏编辑会通过Email就论文与作者进行细节的修改和沟通。
    8  出版过程
    1) 稿件排版后,编辑部会通过Email向作者发送校样和发版面费收取通知。作者需及时支付版面费,并在1周内将校样检查情况返回编辑部。
    2) 稿件排版后在编辑部会经过3次校对和审读程序,定版后交由印刷厂印刷纸质版本,同时提供电子版本在本刊网站和各数据库发布。稿件刊登后,赠送第一作者当期杂志2本,半年后计付1次稿酬。

    七、更正和撤回政策
         稿件出版后,对稿件的更正或撤回需经编辑部讨论决定,有时还需经过同行评议。编辑部不接受对无重大差错或不影响读者理解文章的内容(例如拼写错误或语法错误)进行更正的请求。更正和撤回内容如下:
    1)出版商更正。以编辑部的名义对影响论文发表记录或科学性、完整性,对作者或期刊的名誉造成重要影响的内容进行更正。
    2)作者更正。以作者名义发布的对影响出版记录或论文的科学、完整性,对作者或期刊声誉造成重要影响的通知。
    3)撤回。发表的论文存在重大错误或结果无效,可以撤回论文。所有合作者都必须签署撤回文件,指明错误并说明结论受到的影响。